骨髓血幹細胞移植後病人覆診時需知

【一】覆診進程

出院後,覆診的頻密是要視乎個人的情況而定。通常最初是每星期兩次,接著每星期一次,每兩星期一次或每三星期一次。當你的情況逐漸穩定時,覆診就會延長至每年一次。

【二】化驗及檢查

於每次覆診時,你是會接受不同的化驗及檢查以監察病情和查驗有沒有在治療中帶來副作用。一般的化驗及檢查是:

  1. 血液化驗
    常規的血液化驗以查驗冶療是否需要的有血球計數、肝腎功能檢查、巨細胞病毒測試、環孢素(Cyclosporin)血藥濃度。其他非常規血液化驗有血液細菌培植、免疫球蛋白數值。
  2. 肺部檢查
    定時肺部檢查如X-射線肺部攝影和肺功能吹氣測試是需要的,以決定有沒 有肺炎和查驗肺功能。此兩種檢查通常是每星期一次直至移植日後第60天。接著是在移植日後第90天,第180天,第365天,及最後到每年一次。
  3. 骨髓檢查
    骨髓檢查通常是在移植日後第90天,第180天,第365天然後每年一次直至第三年以查驗有沒有排異或復發。
  4. 腰椎穿刺及脊髓腔中注射藥物
    有些病人是要在移植日後作六次腰椎穿刺及脊髓腔中注射藥物,以辨知癌細胞的存在及預防於中樞神經系統中復發。但需注意在此檢查前,必須確保病人之血小板值達至可接受程度。
  5. 特別檢驗
    如有需要,其他檢查如電腦斷層攝影、骨質掃描、鎵式射線掃描、骨骼檢查術等等是用來跟進病者的病情。

【三】康復期間之治療

  1. 血液補給
  2. 藥物治療

【四】再防疫注射程序

移植後日數 接種疫苗
第180天 肺炎球菌
第365天 白喉, 破傷風, 小兒麻痺, 乙型肝炎
第13個月及第14個月 沒有GvHD者:小兒麻痺, 乙型肝炎
第二年 肺炎球菌
有 GvHD 者:小兒麻痺, 乙型肝炎
沒有 GvHD 者: 麻疹, 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
第三年 有 GvHD 者:小兒麻痺, 乙型肝炎

*GvHD:(Graft-versus-Host Disease) 移植体對宿主反應

網頁指南 | 版權 | 免責聲明 |  ©2007-2022 香港骨髓移植復康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