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髮脫落和護理

毛髮脫落一般引至不安,但又是化療或電療後的普遍副作用。治療後眼眉、眼睫毛、腋窩及陰部的體毛也會同時脫落或變得稀少。化療或電療能阻止癌細胞生長和分裂,另一方面亦可對正常細胞,包括對毛囊(毛髮長出的部位)造成暫時性損害,而引致毛髮脫落。

脫髮的現象通常在治療開始後兩至三個星期內出現。你會突然或漸漸發覺在早上起床時有頭髮在床單及枕頭上,或在刷、梳或洗頭時,會有頭髮脫落的現象。你不用過份沮喪,因為毛髮通常在治療完成後六星期開始重新生長。重新的毛髮較以前可能不同。髮有可能變得彎曲和幼細,而顏色亦會不同。

保護毛髮和頭皮

毛髮脫落的應付

  1. 幫助平穩情緒的影響,你可於毛髮未脫落前將頭髮剪短。
  2. 在毛髮開始脫落時將頭髮剃光。
  3. 配戴假髮或選擇其他如動人的帽子或頭巾。
  4. 穿著顏色鮮艷的衣服,以轉移別人對你頭髮的注意力。你亦可選擇配襯你頭髮顏色的衣服以增強信心。

刺激毛髮生長

  1. 當察覺毛髮開始生長時按摩頭皮。
  2. 進食有益於健康的食物。

誰可幫忙?

毛髮脫落可以是非常煩惱和難以應付的。你亦會感到忿怒、情緒低落或震驚。請給自己一點時間去適應,緊記毛髮脫落是暫時性的。講出你的感受可以是一個有用的方法去處理你的煩擾情緒。如你覺得舒服的話,你亦可向你的親密朋友、家人、醫生和護士,或曾經歷過脫髮的人分享自己的感受。

網頁指南 | 版權 | 免責聲明 |  ©2007-2022 香港骨髓移植復康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