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補充療法

甚麼是荷爾蒙補充療法及其好處?

荷爾蒙補充療法(HRT)是一種應用人體內正常分泌的荷爾蒙(例如:雌激素,黃體素)作為治療的方法。應用HRT的好處包括能消除血管舒縮方面的症狀(例如:潮熱、眩暈、心悸、失眠、噁心、頭痛、夜汗、呼吸困難),改善性方面的症狀以及增強一般健康狀況。 此外, HRT還能幫助婦女防止骨質疏鬆, 以及半數減低患心臟病的危險性。

如何使用HRT?

HRT有片劑裝及藥貼裝兩種。如用片劑,一定要小心依照片劑盒上的指引來服用。如用藥貼裝,可將藥貼敷在腰部以下的清潔、乾而且沒有破損的皮膚上,亦可敷在下腹或臀部。藥貼須每隔三至四天更換,而新藥貼應敷在舊藥貼部位的附近。敷了藥貼後,你仍可像平時一樣沖涼洗身。沒有任何證據證明那一種荷爾蒙治療比較好,你應和你的醫生商討那一種形式的HRT最適合你用。

HRT 有沒有副作用?

大多數病人使用HRT是很少出現,或沒有任何副作用。即使出現一些副作用,也可以通過改變荷爾蒙的劑量或使用的方式來防止。如果你沒有切除子宮,你每個月會有幾天像月經來潮的小量出血、乳房觸痛及胃氣脹的感覺。若果你的出血情況有所改變或與前不同,應即告知你的醫生。如果你使用荷爾蒙藥貼,在貼敷的皮膚上可能會出現皮膚刺激症狀,例如:皮膚痕癢或發紅,只要你在使用藥貼時,小心清潔及抹乾皮膚是可以防止的。 HRT可能會增加患膽石和高血壓的危機, 但這是不常見的。

結論

你能否使用HRT,取決於你患的是那類形病症以及你的病情如何。你的醫生會給你提供意見。 如果你有任何疑問, 請與你的醫生商討以避免不必要的顧慮。

網頁指南 | 版權 | 免責聲明 |  ©2007-2022 香港骨髓移植復康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