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骨髓移植後的感染

在血液/骨髓幹細胞移植前所接受到的化學藥物治療和/或輻射治療,不只攻擊癌細胞和病毒骨髓,也會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所以在移植後的感染是可以致命的。

A、細菌感染

在顯微鏡下看到的微生物就是細菌。當白血球數目低和黏膜易受破損時,細菌是極易進入血中,所以細菌感染是移植後最常見的併發症。易受細菌感染的地方包括肺部、尿道、皮膚的傷口、血管導管出口位、肛門、喉嚨和口腔。要防止細菌感染,正確洗手法和注重個人衛生是非常重要的。

B、真菌感染

真菌是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的一種原始生物,如麵包霉菌。霉菌通常是在濕地或泥土中找到的。長期白血球低下、服用類固醇和抗生素藥物、中央靜脈導管的存在或以前受過真菌感染,都是較易誘發在接受移植和移植後病人有感染的機會。念珠菌、曲微菌和原蟲是血液/骨髓幹細胞移植病人最常見的真菌感染。

  1. 念珠菌 (Candida) 通常潛伏在口腔、腸道和陰道口,由體內的有益細菌監測。但當 有益的細菌被抗菌素殺滅了,念珠菌就可繁殖和散播感染身體很多部份。
  2. 曲黴菌 (Aspergillus) 常存在大廈修建和建築地盤周圍,通常感染竇或肺引致肺炎 。同樣長期白血球低下是較易誘發此類感染。
    通常抗真菌藥如氟康唑 (Fluconazole) 是會作預防服用的。但當移植病人服用其他藥 物治療而仍持續發熱,就會嘗試用其他抗真菌藥如二性霉素乙 (Amphotericin B) 來 控制真菌感染。另外除去周圍活生的植物是可幫助減低真菌感染的危機。
  3. 3. 卡氏肺囊蟲 (Pneumocystis carinii) 通常潛在人體氣管道是無害的。但當個人免疫系 統受抑制時,此原蟲會趁機進入肺部然引致肺炎。三甲基氧芐氨嘧 (Septrin) 或戊烷 (Pentamidine) 氣露是非常有效地預防和治療這種感染。

C、病毒感染

病毒是一種很小的生物,甚至細小過細菌。牠們一定要侵入其他生物,如人體細胞,以求生存和繁殖。但病毒感染是非常難根治的。移植病人的病毒感染可以是新的病毒感染或過去感染的病毒重新活躍起來。移植病人常見的病毒感染是由單純疹病毒 (Herpes Simplex Virus) ,水痘疹病毒 (Varicella Zoster Virus) 和巨細胞病毒 (Cytomegalovirus) 引致的。巨細胞病毒重新活躍期通常是在移植後首三至四個月發生 ,但帶狀疹則可在移植後的二至三年才出現。

  1. 單純疹病毒感染
    這是早期移植後最常見的病毒感染。再度重新活躍潛伏的病毒是基本原理感染。有效抗此病毒的是阿昔洛韋 (Acyclovir) 。預早服用阿昔洛韋能有效地減低移植後的 單純疹病毒感染。
  2. 帶狀疹病毒
    這是由一種和水痘病毒一樣的病毒所引致的。帶狀疹病毒感染是最常見於異體移植後有移植體對宿主反應的病人,但是也有可能發生在自體移植後的病人。就算病人曾在小時候出過水痘也會有機會再出帶狀疹的。帶狀疹可以在人體任何部位出現。首先皮膚會感到痛,然後長出紅點,紅點轉化為水,水最後穿破和流出液體。在接受治療後數日,水會自動乾涸和不再帶有傳染性的。帶狀疹病毒通常是用口服或靜脈滴注阿昔洛韋 (Acyclovir) 來治療的。此疹病毒可以在同一移植 病人身上出現多次。多數病人是要入院接受治療。如有需要醫生是會用藥物來止痛的。患處會在治療數日內減少痛楚,但痕癢感仍會維持多一段時間。

    帶狀疹病毒感染的病人應守的規條:
  3. 巨細胞病毒
    巨細胞病毒感染能在接受血液 / 骨髓移植的病人中,引發高發病率和死亡率。我們 有超過 95 % 的人口曾接觸過巨細胞病毒,所以大有機會在移植後重新再度活躍起 來的。這病毒可以在不同器官發展,如肝臟、腸、眼睛和肺。各人病發的症狀是不同的,有些病人會感到吞嚥困難或喉嚨痛,但通常都會有噁心和嘔吐。更昔洛韋 (Ganciclovir) 是可用以治療巨細胞病毒感染的。每星期會為在高危期的移植病作血 液檢查,以及早發現和作出治療,好能預防病毒所引致的嚴重併發症,如巨細胞病毒肺炎。

D、寄生蟲感染

寄生蟲是依賴有機體如人體細胞而生存的單細胞寄生蟲。這是一種不常見的感染。病人在接受移植前會檢驗是否帶蟲及接受適當的治療。經常保持健康和清潔有益飲食能有效預防寄生蟲感染。

以上各點只作參考,若有任何不尋常症狀出現,請即通知醫護人員。

網頁指南 | 版權 | 免責聲明 |  ©2007-2022 香港骨髓移植復康會 |